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小豬教室

電影名稱:小豬教室
觀看方式:DVD
評分:★★★
電影心得:
故事敘述小學老師在同學們五年級時,帶了一隻小豬來學校上課,並告知同學們在一年後,同學們畢業的同時,要將小豬殺掉當做食物。
在這微妙的題材下,引起了我好奇的念頭,這頭小豬到底會不會被殺?同學們一年中的變化實在太大了,所以很吸引人去欣賞。

主要是敘述生命教育,雖然這個課程我從來沒有上過,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教育小孩,要尊重生命,對於食物需要有敬畏的心情,不可以浪費。不過這個老師實在做的有點過火了,一般而言小朋友應該種種番茄,就可以了,不過真的養個哺乳類,既不是卵生的小雞(一年後可以得到有點老的香雞排),也不是小魚,因此對於哺乳類的小豬,更顯得需要同學們討論。

老師一開始就訂下養小豬的目的,最終就是要做成食物,在同學的第一次投票下,決定了在這個作為食物的前提下,決定飼養,在這一年的過程中,小豬在眾同學之中過著天堂般了生活,在這之間老師也不斷的將是否將小豬作為食材的題目,不斷的提醒同學,在這之中我看到了只有電影裡才有的,理性思考的生死辯論會,這件事情發生在小五、小六生身上,在一次次的辯論中,我看到猶如2007~2008年間,最火紅的美食爭霸戰節目,不斷的有人跳槽,小學生不斷的辯論,無非是想為自己的信念做拉力賽。而在這之間的老師雖然作為成年人,並且是雙方人馬之中的調合劑的同時,自己的信念,也有所動搖了...

一年間的飼養期間,作為裁判的老師,也因為在這一年的飼養期間,對於自己因為生命教育題目下,所飼養的小豬,或許是因為已經培養出感情了,或許是在這幾波的學生拉力戰下,也動搖了自己原先的信念,變得疑惑、變得有點無法下定決心,對於殺掉小豬作為食材的理念,也變得無法判斷了。從下定決心,一心一意要為學生展現生命教育,到開始尋找是否除了殺了小豬以外,是否有其他對於小豬是否有更好的想法。

在同學們在畢業前夕仍然是五五波的情形下,老師已經是大家最後的決定性的一票,若是一年前的老師,我相信他應該會毫不猶豫的執行所謂的生命教育的過程,但一年後,這個決定變得不忍心,但是時間毫不留情的已經沒有時間在做等待了,留下活口,讓小豬可以由下一個年級的人來飼養,不過一年後,殺不殺小豬這個問題留給下個年級的人來做決定,這實在有點不負責任,而且若下個年級的人若決定殺了小豬,那...何必別人動手呢?只會讓自己更難過,就這樣,最後小豬的命運在同學的決定下,做成了豬排餐。
延伸欣賞:小黑的故事、可魯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介紹的很中肯呢:)還蠻不錯的說
很多人在介紹的時候都有參雜了自己的價值觀在裡面,也不是說這樣就不好啦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先思考後再聽別人的想法:)

Unknown 提到...

當然!這就跟牛肉麵一樣!好不好吃看個人!不過若自己知道自己的喜好、口味,在驗證或參考別人的推薦,或許巷口的牛肉麵,對你來說就跟黯然銷魂飯一樣的銷魂!

也感謝你的參考!